欢迎访问陕西省核与辐射安全网

求是网评论员:“一个坚韧不拔、欣欣向荣的中国”

时间:2022-01-03 来源:求是网

“在飞逝的时光里,我们看到的、感悟到的中国,是一个坚韧不拔、欣欣向荣的中国。”在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形容盛世中国的复兴气象、伟大民族的自信自强。

这里有可亲可敬的人民。难以忘记,在抗击疫情第一线,无数人以生命赴使命,用大爱护众生,构筑起守护生命的铜墙铁壁;难以忘记,在脱贫攻坚主战场,数百万名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和贫困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用辛勤汗水和无私奉献创造反贫困斗争的中国奇迹;难以忘记,在创新发展各领域,广大科技工作者拼搏创造,“天眼”问宇、“北斗”闪耀、“嫦娥”奔月、“祝融”探火、“天宫”巡天,激扬勇创世界一流的民族志气……

这里有日新月异的发展。2021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18.3%,二季度同比增长7.9%,三季度同比增长4.9%……1至10月,中国出口同比增长22.5%,远高于2020年和2019年同期。回首过去一年,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壮大,产业链韧性得到提升,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

这里有赓续传承的事业。回望百年风云激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百年接续奋斗中,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积累了宝贵经验,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中华儿女正意气风发走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上。

过去,梁启超在《新中国未来记》里的预言,孙中山在《建国方略》中的畅想,方志敏在《可爱的中国》里的深情呼唤,今天在中国大地上已触手可及。我们的国家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欣欣向荣、蒸蒸日上,我们的民族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扬眉吐气、自信满怀,我们的人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幸福安康、心情舒畅。

(编辑:周昭成)

浏览字号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