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省核与辐射安全网

从三方面看我国经济发展态势

时间:2021-12-08 来源:求是网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国尽管面临一些风险挑战,但是总的看,经济运行总体稳定,有望保持发展质量稳步提高的态势。

一是国内需求有望继续扩大。

从消费来看,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有利于居民收入的增加,提升消费能力。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9%,连续2个月加快。其中,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5.2%,比上月加快0.7个百分点。随着社会保障逐步完善,疫情防控形势改善,消费结构升级、消费模式创新的带动作用也会进一步显现。

从投资来看,产业升级发展、民生投入增加、“十四五”重大工程项目开工建设,有利于支撑投资的稳定增长。前10个月,制造业投资两年平均增长3.8%,比1-9月份加快0.5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两年平均增长16.5%。同时,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参与项目建设,也有利于扩大投资规模。前10个月,民间投资两年平均增长3.8%,比1-9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

二是高水平开放红利继续显现。

我国坚定维护多边主义,积极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提升,成效将不断显现。

前10个月,我国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2.2%,其中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增长达到23%。前9个月,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19.6%,同时外贸新业态快速发展,将助力对外经贸合作。

三是改革创新的动能增强。

“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入,营商环境逐步优化,市场活力动力增强,市场主体持续增加,活跃度保持在较高水平。

新业态新模式也加速成长壮大。前10个月,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4.6%。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创新发展势头良好。前10个月,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5%,绿色智能产品产量快速增长。

总的看,我国经济仍然会保持稳定恢复的态势,今年能够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策划:黎海华 审核:吴强 王兆斌)

 
浏览字号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