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省核与辐射安全网

“举一反三”专项整治取得重要突破 《陕西省汉江丹江流域涉金属矿产开发生态环境综合整治规划(2021—2030年)》通过专家审查

时间:2022-07-11 来源:陕西省生态环境厅

2022年7月5日,专班办公室在西安组织召开了《陕西省汉江丹江流域涉金属矿产开发生态环境综合整治规划(2021-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专家审查会,以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双明为专家组长的国内相关领域7名权威专家组成专家组,对生态环境部规划院牵头编制的《规划》进行了技术评审,一致同意《规划》通过评审,“举一反三”专项整治工作取得重要突破,迈开坚实步伐。

《规划》按照“系统调查、先行先试、源头整治、过程控制、防范风险”的风险管控总体思路,针对调查统计的治理区域内约1262处、堆存量约3000余万立方米的废渣堆,重点区域内990个废弃矿硐,27条磺水河道,制定了7大主要任务,拟实施5大工程,计划2030年整治完成,资金估算约49亿元。《规划》将优先开展白河县、紫阳县、汉滨区、旬阳市、略阳县、丹凤县等9个高风险区域治理。《规划》可为我省矿山企业绿色转型、结构调整、污染治理和风险管控提供科学有力技术支撑。

与会专家听取了项目组关于《规划》编制情况的汇报,经质询与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规划》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举一反三推进汉江丹江流域涉金属矿产开发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具有重要意义。《规划》思路清晰、定位准确、重点突出、内容全面、编制规范,基本摸清了流域内涉金属矿产开发主要环境污染风险源和突出环境问题。设置的目标任务和重点工程总体合理,技术方法科学可行,成果具有较好的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可以作为陕西省汉江丹江流域涉金属矿产开发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实施的依据。同时,对《规划》细节内容提出了部分修改意见。

生态环境部规划院副院长何军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规划院将加快《规划》完善并积极推进后续实施工作,继续跟踪做好技术服务。二是建议积极争取国家生态补偿资金支持,参照国内成功的流域上下游生态补偿机制,拓宽治理资金渠道。三是地方政府要提高站位,切实担起污染治理的政治责任。

省硫铁矿专班办公室副主任姚晓军充分肯定了《规划》编制工作取得的成效,并对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一是《规划》是一份政治责任。《规划》编制是落实总书记重要批示的具体体现,是落实《陕西省硫铁矿水质污染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求,指导汉江丹江流域涉金属矿产开发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的重要依据。二是《规划》是一份任务清单。《规划》实施是一项系统工程,所列重点任务涉及多个部门职能,编制组要加强与省级相关部门协调沟通,核准完善任务清单,确保《规划》可操作性,要按照专家意见要求迅速修改完善,做好送审及后续推进实施工作。三是《规划》是一个行动方案。《规划》是今后开展举一反三专项整治的重要依据,专班办公室要对《规划》实施的时间节点、任务落地、措施出台等重要环节统筹把握,提出明确要求。相关市县政府要强化主体责任意识,主动作为,分区域、分阶段系统推进实施。

省级成员单位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厅、省应急管理厅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汉江丹江流域涉及的宝鸡、汉中、安康和商洛市生态环境局负责同志,省市两级工作专班相关人员以及相关技术单位负责同志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

浏览字号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