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省核与辐射安全网

追赶超越创佳绩 看!这是我们陕西的生态环境保护执法铁军! 执法大练兵综合成绩全国第三 各类环境投诉案件办结率96.9%

时间:2020-05-09 来源:陕西日报

f22cb3df-9dff-44fc-a25e-6f13389a4a81.jpg

省生态环境厅举办全省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竞赛比武

8bfd16db-3f0a-4877-9053-555941ae2346.jpg

环境监察执法人员在排污口开展水质检测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进一步提高环境执法规范化和专业化水平,加快打造一支政治强、作风硬、本领高、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境保护执法铁军,按照生态环境部连续三年在全国生态环境执法系统开展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的要求,2019年,我省上下聚焦“蓝天、碧水、净土、青山”四大保卫战,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持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提升人员素质,树立执法权威,展现队伍形象,打造陕西生态环境保护执法铁军,营造“比学赶超帮”的练兵氛围,掀起一轮又一轮练兵热潮。

在科学谋划中明确目标统一标准。省生态环境厅研究制定印发了全省实施方案,召开了全省视频动员部署会,明确目标,落实责任,细化分工。对2018年大练兵活动中表现突出的组织单位和个人进行了通报表扬。全省13个市区及25个县区,分别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层层压实责任,确保了全省上下在练兵内容及标准上,按一个标准练,用一把尺子量。

在业务培训中夯实基础提高能力

省、市、区(县)分批次、分层次组织多期业务培训,先后有3900余人次参加了执法和案卷提升业务专题培训,省生态环境厅还派出执法能手深入一线进行一对一、面对面技能传授,精准指导,帮助一线执法人员不断规范执法行为,提升办案质量,夯实专业基础,争做执法标兵。

在工作推进中查漏补缺补齐短板。为确保大练兵活动有序开展并取得实效,省、市、区(县)分别召开工作推进会,对各地大练兵开展中存在问题进行通报,对下一步工作重点进行再部署、再推动,利用执法大练兵工作简报,对各市在执法大练兵活动进展情况逐项对标计分并每月予以公开,督促各市(区)查漏补缺,补齐短板。

在练兵实战中提升技能彰显风采

在参加国家强化督查和定点帮扶实战练兵中,全年共派出475人次执法业务骨干,其中12名执法人员被生态环境部通报表扬,20名执法人员在定点帮扶工作期间的典型故事被生态环境部宣传报道,彰显了我省生态环保铁军的风采。

在比武竞赛中树立典型培养尖兵

全省13个市区1202人次通过各级举办的25期竞赛比武活动,以“赛”促学、以“学”促改,并遴选出13支队伍、78人次参加了省厅组织的两期大比武,涌现出了20名优胜个人和4个优秀组织单位,为全省执法大练兵树起了标杆和典范。

在评查展评中不断规范执法程序

省生态环境厅紧紧抓住执法规范化建设这一突破口和发力点,组织开展了2次案卷评查和1次案卷展评活动,共评查案卷235份,展评案卷39份,通过展评达到了各市取长补短找差距,以案促练助提升的目的。西安、宝鸡、汉中三市对案卷文书格式进行了完善和细化,全省的案卷质量在2018年的基础上均有所提高。

在督导帮扶中锤炼队伍磨练精兵

为确保大练兵活动有序开展,并准确掌握全省大练兵活动的开展情况,省生态环境厅先后开展了督导调研和稽查帮扶工作,查阅资料1600余份,形成稽查记录12份,建立稽查档案72份,整理了30多种文书的失分清单443份,通过督导调研和稽查帮扶,精准指导提升质效。

在舆论宣传中鼓舞士气提振斗志

为激发全员练兵热忱,营造强大宣传声势,在省生态环境厅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专门设立了执法大练兵专栏,并充分利用主流媒体,及时宣传各地大练兵的好经验、好做法。先后在省级及以上媒体报道大练兵活动信息441篇次,在“大练兵专栏”发布信息470余条,营造出浓厚的追赶超越练兵氛围。

在日常监管中彰显实效提升效能

2019年,全省共出动执法人员18万余人(次),检查企业69592家(次),办理一般行政处罚案件5539起,处罚金额3.39亿元;办理《环保法》配套措施案件1620起,向公安司法机关移送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12起;行政拘留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人162人,公开曝光环境违法问题294个,约谈市县政府7个,约谈企事业单位479家;环境违法问题立案数和处罚金额均比2018年明显增加,案卷质量普遍提高。针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5家企业环境问题及违法案件进行了严肃查处,此外,全省共查处办结各类环境投诉案件7121件,办结率达到96.9%;查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环境问题”13件;截至2019年12月底,全省重点排污单位废气、废水污染物排放超标率比2018年均有所下降,一些突出环境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一年大练兵活动的开展,不仅锻炼了队伍、提升了能力、规范了行为,而且有效解决了一批突出环境问题,得到了服务对象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认可。

在2019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评选中,我省综合成绩在全国排名第三,其中省生态环境厅被评为优秀组织单位和突出进步单位,3个市级执法机构被评为全国表现突出市级先进集体,6个县级单位被评为表现突出县级先进集体,8名个人被评为表现突出个人,彰显了我省生态环境执法铁军的风采。

2020年,作为协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的排头兵、先锋队,我省将继续以新时代的生态文明理念为指导,强化责任担当,优化执法方式,加强源头严控、过程严管、后果严惩,持续改善环境质量,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2019年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集体名单

一、市级单位

陕西省西安市环境监察支队

陕西省宝鸡市环境监察支队

陕西省延安市环境监察支队

二、县级单位

陕西省西安市生态环境局高陵分局

陕西省宝鸡市生态环境局渭滨分局

陕西省宝鸡市生态环境局岐山分局

陕西省延安市生态环境局洛川分局

陕西省汉中市生态环境局南郑分局

陕西省榆林市府谷县环境监察大队

 

2019年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个人名单

 

韩佳钰  陕西省西安市生态环境局灞桥分局

陈 岗  陕西省西安市生态环境局高陵分局

张丙慧  陕西省西安市生态环境局高陵分局

孙 巍  陕西省宝鸡市环境监察支队

郭文鹏  陕西省宝鸡市环境监察支队

兰文杰  陕西省宝鸡市生态环境局渭滨分局

徐建峰  陕西省汉中市生态环境局南郑分局

唐枭邦  陕西省安康市环境监察支队

 
浏览字号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