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省核与辐射安全网

陕西省核与辐射安全协会表决通过第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时间:2020-06-19 来源:陕西省核与辐射安全协会

6月19日,陕西省核与辐射安全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在西安成功举办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暨换届会议。会上各成员单位一致表决通过了《陕西省核与辐射安全协会第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报告原文如下:
 

陕西省核与辐射安全协会
第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2020年6月19 日)

各位会员代表:

受陕西省核与辐射安全协会第三届理事会和换届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的委托,由我向大会报告第二届理事会工作,请各位会员代表审议。

一. 两年多来主要工作回顾

第二届理事会自2018年1月就职以来,在省生态环境厅、省民政厅、省核安全局的关心指导下,在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国家核安全发展观,坚持协会“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工作方针,遵循本会章程,服务会员、完善功能,充分发挥作用,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为加快行业发展转型升级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加强协会自身建设

两年多来,协会按照新时期的特点和要求,在王同强会长的带领下,切实加强政治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协会工作人员努力学习政治、理论和业务,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努力把协会建设成“讲政治、守规矩、业务精、作风好、本领强”的团队。一是坚持以《会议纪要》形式为抓手,抓紧抓实对业务工作的整体推进和落实。《会议纪要》中载入工作任务、完成情况、时限要求,责任人等,并按期通报,努力创造转变作风,干事创业、担当作为、出实招、出业绩,彰显本领的工作氛围。二是建立健全制度体系。加快完善工作制度、议事制度、财务制度、考核奖惩制度、考勤制度、请假制度等制度建设并认真贯彻执行,以制度管人,形成严真细实快的工作环境,为会员单位搭桥梁、办好事、做服务。三是整治“四风”,警钟常鸣。协会工作人员经常学习有关文件规定,严格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落实八项规定及其有关要求。协会要求工作人员要守住纪律和规矩底线,珍惜岗位,积极履责,清白做事,干净做人,努力展现自身价值。协会形成了相互监督、上下监督的氛围,做到了廉洁办会,创业兴会,以廉政建设促进协会持续健康发展。

(二)搭建平台,做好服务,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多年来,协会积极建言献策,提供服务,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完成好相关行业的管理工作。协会立足于环保核与辐射行业实际,积极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企业诉求,并主动承接政府“放管服”职能转移,开展相关工作。同时,引导行业自律,规范市场秩序,促进环境保护核与辐射事业的健康发展。

一是为协会会员单位做好服务。核与辐射安全是一个专业性强的工作,所涉及的行业范畴很广,在实际工作所涉及的专业知识上,熟悉了解和掌握的人员相对较少。在目前生态环境工作力度、执法力度不断加大的形势下,核与辐射工作单位、企业接受检查的频次也在加大。辐射协会注重发挥服务和导向作用,按照政府部门辐射防护的要求做好宣传,引导企业树立大局意识,顺势而为,与会员单位共同履行社会责任。2019年上半年,辐射协会帮助部分会员单位积极协调,促进会员单位依法依规开展业务,为企业赢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二是做好辐射防护负责人培训工作。从2019年开始,辐射协会承担了全省核技术利用单位辐射防护负责人辐射安全防护培训工作。为了做好培训工作,会长亲自抓,要求培训工作严格树立质量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坚持少而精,宁缺毋滥,从严从实和质量优先的原则开展业务培训。协会在强化培训管理,改善教学条件,注重师资力量上狠下功夫,加强考试监督,提高培训质量,取得了较好的培训效果,受到培训单位和会员单位的好评,为全省环境保护核与辐射行业发展培养了人才,提升了整体素质。

(三)打造载体,做好宣传,全力做好网站建设工作

为响应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核与辐射科普知识宣传力度的号召,省生态环境厅委托辐射协会建立陕西省核与辐射安全网站。按照省厅要求,辐射协会积极开展工作,克服重重困难,搭建网站平台,2018年12月网站正式运营。主要设置了9大板块,主要是政策法规板块、电磁辐射板块、电离辐射板块、核安全文化板块、新闻动态板块、科普宣传板块、会员之家等。特别是在会员之家板块中,我们分设了会员单位、会员服务、意见建议以及会员风采板块,此板块的开设主要服务于所有会员单位,为追求展示形式的多样性,在会员风采板块中还设置了图文并茂的展示方式,为会员单位提供一个展示自身亮点的平台。希望各单位多关注网站,多浏览,多投稿。

网站建设以来,协会持续做实做好网站宣传与维护管理工作。一是按时更新内容,保持同生态环境部及核与辐射安全中心、西北站、陕报、省厅网站、各市级党报、会员单位、有关企事业单位及兄弟省辐射协会的新闻动态、工作通讯共享,保证网站内容丰富并及时更新,保持网站的生机和活力。二是发挥好网站平台作用,利用网站平台扩大行业政策、科普科教和核安全文化宣贯,广泛开展基站电磁、电磁辐射科普知识的宣传。三是强化网站安全管理,网站安全是网站建设的关键,必须严格把好网站内容合法、合规、真实审核关,严格遵规守法,确保不发布违法违规和有悖精神文明建设的内容。网站后台维护方面,每天进行一次扫毒,每周查找一次漏洞并进行一次备份,每半个月更新一次病毒库,每月进行网站安全整体测试,以防止网站受到恶意攻击导致信息缺失和网站宕机事件的发生。四是积极获取多方支持,筹措网站建设维护费用。网站能够建成并正常运营,要感谢生态环境厅的支持,更要特别感谢铁搭公司、中国联通公司、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在资金方面的大力支持。网站建立运营至今,已发布各类信息3263条,其中新闻动态1047条,科普宣传927条。来访网友63584人次,回复网友提问300多条。目前,网站运营状态良好,圆满完成了省厅对于网站建设的总体要求,并得到省厅领导的充分肯定和社会群众网友的广泛认可。

(四)恪守《章程》,交流研讨,开好每年度理事工作会议

根据《章程》要求,省核与辐射安全协会认真落实会议组织工作。2018年8月、2019年8月协会分别在宝鸡眉县召开了陕西省核与辐射安全协会年度理事会工作会议。协会在会前认真组织调研,听取理事及会员单位诉求,会间理事单位和会员单位针对协会今后的发展方向、工作状况以及如何在新形势下做大做强辐射协会工作,引导行业自律等方面进行了很好地交流和沟通。同志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提出了很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协会认真听取,积极采纳。西安交通大学核学院副院长王盛教授,西安石油大学赵军龙教授分别做了《车载加速器中子原无损检测技术开发》、《核辐射安全防护思考及实践》讲座,受到了理事会议参会全体人员的一致好评。
 
(五)牵线搭桥,咨询服务,努力发挥协会公益性职能作用

协会充分发挥服务和导向作用,积极为政府部门、辐射工作单位、会员单位提供咨询服务。同时,协会加强与会员单位的广泛联系,做好理事及会员单位服务工作,积极在整合资源、互通信息、权益维护、行业自律、争取政策等方面沟通交流,组织开展学术交流与研讨,有计划有步骤的开展各项工作,为推动和促进全省核与辐射安全防护事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多年来,辐射协会注重加强与有关管理部门经常性联系,加强信息沟通,帮助会员单位和涉核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难题,积极为政府行业管理部门建言献策,努力成为行业发展的助推器。

各位代表,两年多来,协会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省生态环境厅及省核安全局、民政厅的指导与关怀,离不开各地市环保局的大力支持,离不开会员单位的支持与配合,也离不开协会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在此我代表协会向所有关心和支持协会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这两年协会的工作离会员单位的期望,行业发展的需求和主管部门的要求仍有不小的差距,存在着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服务职能亟待加强。工作内容单一,工作面还不够宽,工作推进力度不够,有些工作尚未开展起来,对会员单位服务力度还不够。

二是协会专业人员不足,会员发展不够,难以适应新形式新任务的要求。

三是工作开创性不够,缺少尽职尽责,担当有为,敬业奉献的工作氛围。

以上不足之处,有待新一届理事会认真研究解决。

二.对第三届理事会工作的建议

(一)以强化服务为主导,进一步拓宽协会服务领域

服务是协会的生命力所在,协会工作要取得突破,关键就是要拓宽协会服务领域,提高服务水平,在服务中树立信誉,在服务中体现价值,在服务中求得生存和发展。2020年将着重做到以下“三多”:

一是多“雪中送炭”。作为协会,要想企业会员单位之所想,急企业会员单位之所急,多为企业会员单位“雪中送炭”。要根据会员单位的实际需求,积极在政策扶持、资金融通、信息咨询、维权服务等方面开展服务,为会员单位提供全面、及时、准确的市场动态信息。以网站为平台,建立协会与会员单位的信息互动机制,把陕西省核与辐射安全网站办得更有特色。

二是多协调沟通。协会要认真履行好“沟通”的职能,既要代表会员单位和会员向政府反映其合理要求,又要接受政府委托,在会员单位和会员中贯彻政府宏观意图和经济政策,敦促会员单位和会员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职业道德,起到“穿针引线”和“政府帮手”作用。

三是多团结协作。协作是大生产、大市场、大流通的客观要求,也是维护行业权益的共同需要。辐射协会在今后工作中,应在团结全社会各方面力量上做好文章,进一步提升行业整体形象,使行业协会真正成为具有广泛代表性和群众性的社会组织。

(二)以坚持正确工作为导向,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

要始终坚持“改革导向、需求导向、服务导向”为主线,借助协会的组织优势,对各类资源进行整合,形成“政尽其用、人尽其才”的昂扬向上态势。深化协会组织、管理、运营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建立人员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协会管理机制,增强协会工作活力和发展动力。加快建立协会各专业专家库,聚集业内专家、博士等权威人士,承接政府“放管服”业务,占领咨询专业服务制高点。在促进有效服务上积极实践,提高政策和市场研判,积极拓展核与辐射业务领域,着力拉长协会的服务链条。突出发展主题,凸现行业主体,以促进企业会员单位做大培强,推进行业加快发展为己任,把服务拓展到覆盖企事业单位业务发展的诸多方面。同时,深入排查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短板、弱项,抓住主要问题和问题的主要方面,着力做好找问题补短板强弱项工作,全方位为企业会员单位排忧解难提供服务支持。虚心学习借鉴沿海发达省份经验,加强与兄弟省份辐射协会的联系与沟通,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外出考察学习等形式开阔视野。协会要善于学习他人之长,以更强的业务技能、更大的耐心毅力,强化行业自律。协会要主动担当作为,在为政府减负担责,为企业会员单位服务,打造辐射防护事项培训咨询服务品牌,建立政府购买服务通道平台,提高涉核事项工作便捷化、高效化服务支撑等方面进行有益的探索。

(三)以强化服务为理念,进一步加强协会自身建设

协会工作的效果好坏,作用大小,关键在于自身素质高低。因此,加强协会自身建设,提高自身素质和业务能力至关重要。2020年,协会要重点围绕三个方面,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一是加强运行机制建设。在工作方法上,要做到公开、公正、公平,要体现自律精神。一切重大决策要以国家政策为依据,兼顾各方面的利益;一切措施办法,工作程序要合规有效,让企业会员单位感受到协会的作用。要强力推动全省医学辐射防护、工业辐射防护、电磁辐射防护、矿物辐射防护工作再上台阶,承接政府“放管服”业务,建立一套适合核与辐射工作实际的运行机制。

二是加强组织制度建设。从加强协会内部制度建设为切入点,建章立制树新规,营造用制度管人管事的工作氛围。认真做好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要用开放的态度、开阔的胸怀广泛发展会员,既要发展国有企业,也要注重发展非国有企业,进一步增强协会的广泛性和代表性,增强协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真正把协会办成“政府与企业沟通的桥梁,企业之间合作交流的平台,向监管部门建言献策的智囊,宣传政府政策、提供咨询服务的窗口和培训培养核产业人才的基地”,办成“政府满意、企业欢迎、会员暖心”的自律性社会团体。

三是加强思想素质建设。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按照党建要求,抓紧做好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后的党建工作,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加强协会党风廉政建设,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为企业会员单位服务的思想,热心为企业会员单位服务,“以想作为树立精神、以敢作为彰显态度、以善作为引领认知、以能作为端正行为”,增强协会的创新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努力把协会办成善谋事、肯作为、勇担当的协会,办成让各级组织和各界人士满意、规范、阳光、大有作为的协会。

各位代表!“雄关漫关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相信,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行业协会的职能定位也必然发生深刻变革。行业协会的路子一定会越走越宽,越走越顺,行业协会的前景将会越来越光明。让我们携手团结在一起,在省生态环境厅和省民政厅的关心指导下,在广大会员单位的积极响应下,通过我们新一届理事会不懈的努力和卓有成效的工作,一定会把协会工作做得更好,取得更大的成绩,为促进全省核与辐射安全行业的健康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浏览字号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