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省核与辐射安全网

【百问核电】35.如何保障核电发展的所需的核燃料资源?

时间:2022-01-24 来源:中国核电信息网

按照经过近半个世纪的勘查,已经查明的铀资源证明我国是世界上有资源比较丰富的国家之一,通过铀矿地质专家估算,我国铀资源总量约为170万吨。新一轮的预测,我国有资源总量可能超过200万吨。一台百万千瓦核电机组全寿命(60年)运行大约需要天然铀1万吨,这意味着国内铀资源量可以满足200台百万千瓦核电机组全寿期的需求。而世界范围内,据国际权威报告铀资源红皮书指出,全球铀资源开采成本小于260美元/千克的天然铀储量为764万吨[5],待查明的铀资源约1000万吨,非常规铀资源2200万吨。在全球经济多元、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的今天,能源流、资源流已冲破国界的限制,在全球范围内流动。美、法、日、韩等核电发达国家均将铀资源的保障着眼于全球。我国已经建立了国内开采、海外开发及国际贸易三渠道并举的铀资源保障体系,因此,通过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开发,铀资源不会成为核电发展的瓶颈。

此外,近年来,海水提铀技术取得了一定突破,如果未来几十年内实现商业化,那么铀资源将满足人类上千年的需求(海水中铀资源量约为40-50亿吨)。同时,铀资源是在人类地质勘查的基础上,技术和经济条件允许下可采范畴的总量。随着我国铀资源开发技术的提升,可采铀资源将不断增加。而且,世界二次铀资源(库存、高浓度铀转化、贫油浓缩、乏燃料后处理等)已成为铀供应的有力补充。

浏览字号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