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省核与辐射安全网

什么是电磁辐射?

时间:2020-09-25 来源:江苏省辐射防护协会

随时间变化着的电场和磁场相互转换,形成电磁波。电磁能量源将它的电磁能量向周围空间辐射的现象叫电磁辐射。电磁辐射以及由电磁辐射所产生的电磁波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有重要贡献,但过量的电磁辐射就会造成电磁环境污染。

在当今社会,人们常见的电磁辐射源有各类通信设备、雷达、电视和广播发射装置、工业用微波加热和干燥设备射频感应及介质加热设备、电磁医疗和诊断设备、高压输变电装置和家用电器等,它们均可产生各种形式、不同频率、不同强度的电磁辐射源。

电磁辐射场区有远区场和近区场之分。人们通常认为与辐射场源距离远小于一个波长的区域为近区场,而远大于一个波长的区域为远区场。在近区场和远区场之间的过渡地带为中区场。对我们最经常接触的从短波段30MHz到微波段3000MHz的频段范围,其波长范围从10m到1m。

在近区场内,电场强度与磁场强度的大小没有确定的比例关系,且该场区内的电、磁场强度随距离的变化比较快,空间分布的不均匀度较大。而在远区场中,电磁能量以电磁波形式向远方传播,电、磁场强度随空间衰减速率要比近区场慢得多,同时,远区场中的电场强度与磁场强度的大小成比例,方向互相垂直,并都垂直于电磁波的传播方向。

近区场的电、磁场强度比远区场大得多,从这个角度上说,电磁防护的重点应该在近区场。

浏览字号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