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省核与辐射安全网

世界电信日特典:认识基站电磁辐射

时间:2020-05-22 来源:大城小E

50年前的今天,国际电信联盟第二十四届行政理事会正式通过决议,决定把国际电信联盟的成立日——5月17日定为“世界电信日”(后于2006年与世界信息社会日合并为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并于每年的当天开展纪念活动。

2020年是第51个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今日我们准备了上海市辐射环境监督站编制的《认识基站电磁辐射》,带大家正确认识我们身边基站的电磁辐射。

《认识基站电磁辐射》

上海市辐射环境监督站编

前言

科学进步给人类创造了美好生活。当今社会,无线通信、电气化铁路、放射医学、输变电、核能利用……各种伴有辐射的技术应用,为我们提供了各种便利和服务,成为人类的好伙伴。

移动通信发展的日新月异,无处不在的无线网络,已让广大用户带来切实感受到移动改变生活的真实体验。随着技术更先进的新一代5G网络建设进入高潮,“智能”将变得触手可及。

辐射就在我们身边,面对辐射,我们不必担忧,只要科学面对,辐射一点也不可怕。

“辐射”一直在我们身边

广义上说,只要是本身温度大于绝对零度(零下273摄氏度)的物体,就可以发射电磁辐射,我们周边所有的物体时刻都在进行电磁辐射,我们可以看到的光也是一种电磁辐射。狭义上说,一般我们把放射性称为电离辐射,电磁波称为电磁辐射。

什么是公用移动通信基站?

手机通话、上网等功能都要通过公用移动通信基站交换数据实现,没有基站手机将无法使用。良好的基站网络,可以提高手机的信号质量,手机信号越好,手机本身发射功率越低,反而可以降低手机使用时的电磁辐射。

我家楼顶安装了5G公用移动通信基站,辐射影响大吗?

基站天线发射的电磁波能量主要是向四周传播的,对基站所在楼的电磁辐射很小。而且,基站发射的电磁波随距离衰减得很快,经电磁辐射检测合格的基站,对周围居民的电磁影响是可控的。

接听和拨打手机时,有什么降低辐射的妙招?

手机在接通语音的瞬间,发射功率较大。因此,建议大家在使用手机拨打、接听电话时,不要急于将手机放到耳边,在屏幕显示接通成功后再通话。

在信号不佳的地方打电话,辐射会明显增加吗?

为了保证通话质量,现在的手机一般都具备功率自动调节功能,在信号质量越好的地方,手机发射功率越小,辐射越低;反之在信号时有时无或质量较差的地方,手机发射功率较大,辐射较高。所以应该尽量避免在信号不佳的地方长时间使用手机通话。

WHO对基站电磁辐射影响的研究成果是什么?

针对公众对电磁场与健康影响的日益关注,WHO于1996年—2007年开始组织开展了全球性的,针对电磁场暴露健康与环境影响的全面风险评估——国际电磁场计划。

其中,2006年5月发布的实况报道(Fact sheet NO.304,Revised May 2006)——基台和无线技术,对基站电磁辐射是否会产生健康影响作出了结论性意见:“考虑到其极低的接触水平和迄今收集的研究结果,没有令人信服的科学证据表明基站和无线网络微弱的射频信号会造成不良的健康影响。”

我们的生活处处都有“辐射”,现代生活也离不开伴有电磁波设备,不必担忧,科学面对,基站电磁辐射一点也不可怕。最后告诉大家基站电磁辐射几个标准,用事实说话。

*基站发射频率范围:600MHz~5000 MHz。

**IEEE Std C95.1 2005。

浏览字号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