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省核与辐射安全网

进行X线检查,如何做能降低辐射?注意这2点

时间:2020-02-14 来源:今日头条

有很多人都知道X线照射有辐射,所以对于它是比较忌讳的,特别是一些备孕期的女性,她们认为这件如果接受X线检查会影响受孕能力,但其实X线所带来的辐射并不一定会伤害到身体,在谈及辐射时不要一味认为它一定会带来伤害,在身体需要时进行X线检查可以帮助知道原因,相对于来讲是利大于弊的。

进行X线检查,如何做能降低辐射?注意这2点

 

什么是电离辐射?

X线以及CT所带来的辐射都被称为电离辐射,电离辐射会让身体的物质发生变化,特别是会损害细胞,尤其是细胞在发育的时候如果受到影响就容易在发育的过程中出现问题。但虽说电离辐射在进入身体后会带来伤害,但在这里要强调的是X线以及CT在进行时是否会带来伤害,主要是看在检查的过程中辐射的剂量有多大。如果进入到身体的剂量不多,对身体就不会有严重的伤害,甚至不会导致女性的受孕能力受到影响以及让胎儿出现畸形。

进行X线检查,如何做能降低辐射?注意这2点

 

而在目前来讲,没有足够的证据表明,女性在进行X线后的受孕能力就会被影响,甚至不能怀孕,只是有医生指出在进行X线检查后尽量过三个月后再怀孕,这样不仅能减轻自己的焦虑,还能避免辐射对胎儿造成伤害,因为在进行检查后身体会自动代谢辐射,在三个月后身体的辐射已经完全代谢干净,是不会有伤害的。

进行X线检查怎样做能更好的降低辐射?

一、穿着防护服

在进行检查的时候可以向医生索要防护服,穿着防护服能防止过多的辐射进入到身体,尤其是甲状腺和生殖器官,因这些部位对辐射比较敏感,穿着防护服或者将其遮挡能降低辐射伤害。

进行X线检查,如何做能降低辐射?注意这2点

 

二、检查后防止在检查室逗留

在检查后要尽快离开检查室,毕竟检查后机器还在运转,所发出来的辐射也是会让身体吸收,这个时候要尽快离开到外面等待检查结果,才能避免过多辐射被身体吸收带来影响。

总的来讲,对于X线检查大家不要存在恐惧的心理,毕竟它在检查骨骼以及身体一些实质性器官方面有着很高的作用,能帮助医生详细了解具体情况,让医生根据结果做出相对的判断以及治疗。另外女性还需要知道的是在进行X线检查后,如果发现怀孕也不用过于担心,因为在怀孕初期进行X线检查胚胎如果有受到辐射影响会有流产的现象,当身体没有流产的现象,就说明胚胎健康,不用担焦虑。

浏览字号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