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省核与辐射安全网

有关卫星地面站电磁辐射问答

时间:2020-01-07 来源:陕西省辐射环境监督管理站

问题一、什么是卫星通信?

答:卫星通信简单地说就是地球上(包括地面和低层大气中)的无线电通信站间利用卫星作为中继而进行的通信。卫星通讯系统由卫星和地球站两部分组成。卫星通信的特点是:通信范围大;只要在卫星发射的电波所覆盖的范围内,从任何两点之间都可进行通信;可靠性高,不易受陆地灾害的影响;开通电路迅速,只要设置地球站电路即可开通;同时可在多处接收,能经济地实现广播和多址通信;电路设置非常灵活;同一信道可用于不同方向或不同区间,可实现多址联接。
 

 

问题二、什么是微波通信?

答:微波通信是使用波长在0.1毫米至1米之间的电磁波——即微波进行的通信。该波长段电磁波所对应的频率范围是0.3 GHz-3000GHz。微波通信是直接使用微波作为介质进行的通信,不需要固体介质,当两点间直线距离内无障碍时就可以使用微波传送。利用微波进行通信具有容量大、质量好并可传至很远距离的特点,因此是国家通信网的一种重要通信手段,也可普遍适用于各种专用通信网,例如灾害监测和预警系统、传统的电力调度系统、广播电视信号传输、军事等领域。

问题三、 什么是卫星地面站?其功能是什么?

答:任何一条卫星通信线路都包括发端和收端地面站、上行和下行线路以及通信卫星转发器。地面站的基本作用是向卫星发射信号,同时接收由其它地面站经卫星转发来的信号。各种用途的地面站略有差异,但基本设施相同。
 

 

问题四、广播电视卫星的特点是什么?

答:数字卫星电视是利用地球同步卫星将数字编码压缩的电视信号传输到用户端的一种广播电视形式。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将数字电视信号传送到有线电视前端,再由有线电视台转换成模拟电视传送到用户家中。目前国内城市主要采用这种方式。另一种方式是将数字电视信号直接传送到用户家中的方式。这种方式卫星发射功率大,可用较小的天线接收,普通家庭即可使用。例如,目前国家在偏远乡村推广的“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主要采用这种方式。

问题五、广播电视卫星地面站有电磁波辐射吗?

答:任何卫星地面站都是通过无线电磁波与卫星联系的。我们通常能够看到的架设于办公、住宅、宾馆等楼顶的广播卫星接收天线(大锅)就是用于接收来自卫星的广播信号的,这种设备仅仅是用于接收来自卫星的电磁波,其原理跟家里的收音机是一样的,只是来自卫星的信号太弱,必须要用特殊的抛物面天线(大锅)将信号集中接收,才能得到有效的信号,天线越大接收的信号效果越好,所以说,这种卫星地面站对外没有电磁波辐射。而另一种广电部门应用的卫星地面站,其功能是要将制作完成的节目,经过处理,发送到同步卫星上,再通过卫星转发到其他地方,这种卫星地面站对外是有电磁波辐射的。

问题六、广播电视卫星地面站的电磁辐射大吗?

答:卫星地面站通信所使用的是抛物面微波天线(大锅)。微波天线的原理和光学上的天文望远镜相似,天线用作发射时由喇叭相位中心点向外辐射电磁能量,以球面形式辐射到副反射面上,被副反射器截获后再射到主反射器上,矫正为平面波使能量比较集中的发射出去。与光学器件中光路的可逆性原理类似,其微波电磁波的发射和接收的“路径”是可逆的,也就是天线的发射特性与接收特性一致。天线的指向性都很高,其电磁波集中在天线正前方很窄的一个区域(这个区域叫天线主瓣),一般用“天线增益”这个指标来衡量电磁波的集中程度,卫星地面站用的天线,其主瓣区域集中的电磁波,占总辐射电磁能的绝大部分,其余很少电磁波泄露。

 

 
 

广播卫星地面站通信对应的是赤道上空的同步卫星,故其电磁波束的指向是固定在某个方向,根据地面站经纬度的不同而不同,例如在西安地区其天线的仰角一般较高,大约在40至50度之间。工程所使用的天线是双反射面修正型抛物面天线,具有很强的方向性,其主要功能是向空间发射电磁波。辐射能量主要聚集在天线的主瓣,天线辐射场的能量主要集中在以天线口面为界的管状波束内。因此,天线产生的电磁辐射环境影响主要集中在天空上方,对地面及周边的影响非常小。
 

问题七、卫星地面站应该执行怎样的电磁辐射标准?

答:根据国家标准《电磁环境控制限值》(GB8702-2014)的规定,对于不同频率的电磁波对应执行不同的限值标准。对于卫星通信频段而言(3GHz频段),最严格的限值为电场强度应小于每米12伏(12V/m)或者说功率密度小于每平方厘米40微瓦(40μW/cm2),频率再高(300GHz频段),其限值将逐步宽松,电场强度应小于每米27伏(27V/m)或者说功率密度小于每平方厘米200微瓦(200μW/cm2)属于国家许可的、健康安全范围。

问题八、电磁辐射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大吗?

答:人类已经进入信息社会,大量伴有电磁辐射的设备越来越多,这些设备为人类的生活和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由于大部分电磁波都是用于发射和传播信息,所以环境中电磁波密度增大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

近年来,国内外媒体对电磁辐射有害的报道一直未断,然而目前为止,世界上尚未发现一例因电磁辐射对人体产生致癌的确定案例,所以只要在国家标准规定的电磁环境控制限值之内,电磁辐射对公众的健康影响是可以接受的。

浏览字号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