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省核与辐射安全网

生态环境部对我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进行验收

时间:2020-04-27 来源:陕西省生态环境厅

2020年4月24日,生态环境部召开了我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验收会议。会议采取视频形式召开,验收组在北京会场,省级汇报在陕西会场。陕西省普查办、省统计局、省农业厅共计30余人参会。

image001.jpg

陕西会场

会前,验收组审阅了我省提交的普查验收自评估报告、工作总结报告、文件资料分类整理情况说明及相关佐证材料。验收组对我省污染源普查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认为:一是领导重视、部门协同。陕西省严格按照国家普查办的部署要求,扎实推进普查各阶段的工作,摸清污染源数量、结构和分布情况,掌握了污染物产生和排放情况,出色的完成了污染源普查目标任务。二是人员充足、制度到位。省普查办从省环科院抽调业务骨干,技术力量雄厚,各项管理制度健全,不仅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了普查任务,而且还在完善普查技术规范、核算模块测试、档案建设等方面为全国普查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三是执行高效、成果落地。陕西省把普查工作当研究来做,严格按照技术规范加强质量控制,边普查边研究,边分析边总结,边产出边应用,亮点突出,很有特色,为当地环境管理发挥了很好的支撑作用,成效显著。

验收组对陕西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按照国家普查办要求和验收组专家意见,进一步完善数据分析报告和工作总结报告。二是继续做好普查后续工作,精心编制普查公报。三是继续总结、提炼陕西普查工作特色亮点,利用普查成果,做好生态环境管理大数据开发应用,为推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务。

image003.jpg

会议现场

2017年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开展以来,陕西省普查办按照国家安排部署对全省工业源、农业源、生活源、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及移动源等五类污染源的污染物产排情况进行了普查,对部分领域和行业的挥发性有机物进行尝试性调查。三年来,通过全省近15000名普查人员不懈努力,清查了16万余家企业,调查了6万余个普查对象,摸清了全省各类污染源数量、结构和分布等基本情况,掌握了各类污染物产生、排放和处理等情况,建立了近1500万个数据指标的污染源信息数据库,绘制了4.7万余个调查对象的污染源空间分布图,开发了普查成果展示系统,建设了一套完整的普查工作档案,在研判环境形势、加强污染源监管、防控环境风险、支撑环境管理决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普查工作中坚持边普查边应用,及时运用阶段性普查成果进行分析研究,编写《普查与决策》,为省委省政府加强生态环境管理、促进我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的决策建议。目前普查成果已应用于蓝天保卫战、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排污许可证发放、土壤详查、“三线一单”、大气污染防治“一市一策” 、“十四五”环境保护规划等省级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中,为不断改善环境质量、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最直接、最有力的数据支撑。

浏览字号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