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省核与辐射安全网

什么是核安全文化素养?

时间:2020-06-02 来源:国家核安全局

核安全文化素养(safety culture)是近年来在核与辐射安全领域越来越常听到的词汇,在现行国标《电离辐射防护与辐射源安全基本标准》中,其定义是:存在于单位和人员中的种种特性和态度的总和,它确立安全第一的观念,使防护与安全问题由于其重要性而保证得到应有的重视。

从上述定义可以看出,所谓安全文化素养,其核心理念是强调单位和人员的献身精神和责任心,强调的是安全第一的思想,是独立于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以外的,确保单位和人员的安全第一的意识形态,但它无时无刻不在有形的、具体的事物中表现出来。

安全文化素养是IAEA在1986年切尔诺贝利事故发生之后首次提出的针对核安全的管理术语,在上个世纪末IAEA强调指出安全文化素养适用于整个核安全与辐射安全领域,是基本的管理原则。

安全文化素养的提出,对切尔诺贝利事故之后核安全的改善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在我国的相关法规和文件中,对安全文化素养也有明确的表述和要求,在核与辐射安全的监督管理过程中,有一整套贯彻和推动实施安全文化素养的有效机制。今天,建立安全文化素养已经成为任何国家发展核电的先决条件。(摘自《安全监管保护你我他》P18,编号19)

浏览字号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