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省核与辐射安全网

陕西韩城为何对重重隐患视而不见?

时间:2021-12-20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为相关部门负责人,您知道这里有100多万立方米固废吗?”

“之前不知道,督察组来了以后才知道。”

2021年12月,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陕西时发现,黄河韩城龙门段干流河道里,2013年至今有逾百万立方米固废长期违法堆积。固废上方违法建设停车场、大禹庙和生产装置。黄河干流河道生态环境遭受损害,威胁黄河安澜。

12月16日,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曝光了这起典型案例。

耐人寻味的是,这并不是一桩新案。2013年至2018年间,国家有关部门先后10次致函韩城市,要求查处相关违法行为,恢复河道原貌。韩城市人民检察院曾针对违建停车场问题,指出韩城市龙门镇“怠于履行职责”。2019年、2020年,水利部明察暗访中两次指出龙门镇在黄河河道里的违建问题。

遗憾的是,8年来韩城市一直未依法履行属地责任,相关问题始终未得到根本解决。背后的原因,引人深思。

黄河“咽喉”处垃圾遍野

黄河韩城龙门段所在区域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龙门”相传是神话故事“鲤鱼跃龙门”的发生地,又传当年大禹在此治水,故这里又称“禹门口”。

不仅如此,这段河道的地理位置非常特殊——位于黄河峡谷出口处,被称为黄河的“咽喉”;位于黄河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内;同时地处三门峡库区范围内。

然而,就是这样一片重要的区域,生态环境却长期遭受严重损害。记者在现场看到,垃圾遍野,一片狼藉。督察组来了以后,当地政府迅速组织清运。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12月6日,十多天的时间里当地已从这里拉走80多万吨固废。挖掘机挖开的地方裸露着红、黄、黑、白等各色废弃物。有的地方被挖开七八米才能看到露出来的原始土层。经核查,这片区域堆积的固体废物总量约125.9万立方米,违法侵占河道约378.5亩,与河争地问题突出。

水法、防洪法和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明确规定,禁止在河内弃置、堆放阻碍行洪的物体。那么,巨量固废到底是从哪儿来的?为什么会堆积在此?

这还要从一座拦水坝说起。

黄河韩城龙门段属淤积性游荡型河道,河道宽浅,水流散乱,主流游荡不定。“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这句谚语的出处,便是历史上黄河屡次改道,使得原本在黄河东岸的某地多年后因黄河改道变为在黄河西岸。

2013年以来,紧邻黄河西岸的陕西龙门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龙门煤化工),在其东侧的黄河干流河道内修建导流拦水坝,以阻挡黄河冲击厂区一侧的河滩地。

修坝的初衷是保护厂区,但带来的副作用却让人始料不及。拦水坝修建以后,由于临近厂区的河水绕行而下,此处慢慢无水,河底逐渐显露出来。非法倾倒便有了一块“方便的去处”。

督察发现,2013年8月以来,阳山庄选矿厂、下峪口村等向黄河河道违法倾倒采矿废石、建筑垃圾、矿渣等固体废物。从韩城河务局2013年致韩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一封去函中可以找到清晰的线索:“该村(下峪口村)每天倒渣量大约1.5万立方米,目前总倒渣量3万多立方米。”

8年时间,从无到有,固体废物的体量越来越大,侵占的河道面积也越来越大。这对母亲河来说,是一种沉重的负担。

与河争地,隐患重重

早在垃圾倾倒之初,便有相关人员分析了问题的严重性:“大量的矿渣堆积在黄河河道及工程上,严重削弱了下峪口黄河防洪工程的抗洪、河道行洪、泄洪能力。一旦遇到黄河量级洪水,将严重危及滨河路、沿黄企业及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后果不堪设想。”这还会“影响黄河滩区环境质量和地下水质,同时也严重破坏黄河滩区生态环境。”

在实地探访的过程中,当记者问及韩城市相关负责人如何看待渣堆对行洪的影响时,对方似乎不以为然:“一般的洪水没事,我们这个地方多少年没有大洪水了。”

历史的教训是深刻的。今年7月,毗邻省份河南出现了历史罕见的极端强降雨天气,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伤害和巨大损失。但看来,当地政府并没有因河南的教训而警醒。

督察指出,这一区域属于黄河干流河道行洪区,如遇特大洪水,其中堆放的各类固体废物和污水将被冲向下游,将对下游三门峡库区形成较大生态环境风险。

此外,2013年以来,龙门镇部分未经处理的污水流入这一区域形成较大水面。卫星影像显示,2021年2月污水面积仍达78亩,遗留大片灰黑色污泥。经监测,污水氨氮浓度为19.9毫克/升,超地表水Ⅲ类标准19倍。8份固体废物样品中,7份浸出液pH值超标,严重威胁黄河水质。

黄河河道沦为垃圾场,行洪通道阻塞,河道原貌改变,自然景观发生重大变化,这还不是全部。这些固废距黄河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边界最近处仅300余米。这一保护区是国内最大的灰鹤越冬地,以及候鸟重要觅食地、栖息地、繁殖地。

据悉,当地有关部门对占用湿地保护区的问题长期以来未依法进行处罚。那么,谁为这些鸟儿负责?

尴尬的停车场和大禹庙

在这段河道里,除了垃圾成堆,还有两座无处安放的停车场、一座企业应急火炬装置、一座前途未卜的大禹庙……这表明在韩城市河道管理范围内长期存在乱占乱建现象,与水争利问题突出。

2019年11月,水利部暗访时发现,韩城市违建停车场问题未整改到位,要求龙门镇政府进行整治。

随后不久,龙门镇政府向韩城市提交了整改方案,但其内容让人啼笑皆非。

为什么要在河道里建停车场?龙门镇政府这样解释:“下峪口社区积极进行垃圾清运,场地平整,形成临时停车场。”“为彻底解决环境污染的问题,改善提升区域环境卫生,下峪口社区按照绿色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的设计理念,在此建设停车场。”

在河道里建设停车场是为了“彻底解决环境污染的问题”,还是按照“绿色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的设计理念”建设的,整改的结果可想而知。

然而,韩城市在相关整治工作未达到标准的情况下,就对问题予以销号或上报销号。

此外,大禹庙问题也迟迟得不到解决。因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扩建,下峪口村2015年开始将原大禹庙迁建至此处,2019年完工后违规占地约10亩。

之所以在这一整治问题上面临争议,是因为当地有人认为大禹庙是本土重要的文化建筑,是否拆迁应该考虑文化传承的需要。这一说法看似有些道理,实则经不起推敲。大禹是何人?治水疏浚之人。把大禹庙建在黄河行洪河道里,影响行洪安全,和大禹精神实际是背道而驰的。要知道,先有黄河,后有黄河文化;保护好黄河,文化传承才有基础可言。

畏惧“老大难”问题的根源是什么?

摆在面前的这道难题怎么答,考验着执政者的态度和能力。

2018年国家有关部门组织开展清理整治专项行动,但韩城市在整治过程中避重就轻搞变通,未按照要求扎实排查有关问题。对这一区域内违法倾倒的125.9万立方米渣堆视而不见,违建的5.2万平方米停车场仅排查出约0.7万平方米,违建的龙门煤化工应急火炬、大禹庙未列入问题清单。

在采访中,有些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都是历史遗留问题,我上任的时候就有,好多年了。”“也不是不想管,关键是不知道这么多的垃圾清运以后往哪儿倒?”也许有一定现实性,但这不能作为执政者不履职尽责的理由。

新官不理旧账、畏惧“老大难”问题的根源是什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通报明确指出,韩城市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树得不牢,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有差距,履责不到位,工作不得力,致使相关问题长期存在。

据悉,不久前,韩城市已经迅速启动整改工作。督察组的到来,有力推动了地方啃“硬骨头”,解决“老大难”问题。但开展督察整改不是目的,能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引以为戒、举一反三,才是根本。当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韩城市制定的整改方案,不久以后就能完成整改。对此,记者不禁要问,既然如此,又何必拖上8年呢?

浏览字号选择: